【教室公佈欄】
週一下午堆花專修班/ 週四下午班 (地點近中壢區公所),歡迎加入

吃素,對很多人而言,是一種淡而無味的考驗,

素食,可以做得好吃到伸出大拇指,我才會放在素食拿手菜這個單元中,

第一道料理,紅燒湯,經過週五同學的一致好評,成為首選。

 

廚藝很好的珍第一次展現素食廚藝,煮了一鍋紅燒湯給大夥吃,

之後大家紛紛央求要學這道好吃又溫暖的紅燒湯

在插花之前,珍珍素食坊先登場,教大家如何煮這道好喝的紅燒湯。

 

修正版:經高人指點,第一步驟是將薄薑片入油爆香,至薑片微皺,後加入豆瓣醬拌炒至香氣四溢,

然後再加入滷包與水同煮,此時可調入醬油,

但建議加入1-2匙糖,增加風味的濃厚度。

另蕃茄價廉時要多放,更增鮮美。

 

 

P4010124.JPG  

 

材料(約十人份)

薑母一或兩塊(拍碎)

辣椒3-5支(視個人可接受辣度,對切)

滷包1包(甘草、八角、小茴香、草果、沙姜、丁香、陳皮、桂枝、花椒等,素料店有售)

豆瓣醬約3湯匙

素食沙茶醬1/4瓶

醬油1/4碗

可果美蕃茄汁一罐(怕酸半罐即可)

新鮮蕃茄(牛蕃茄佳)2-3個

紅白蘿蔔各1條(削皮切塊)

杏鮑菇隨意(切塊)

素羊肉(香菇頭,素料店有賣)1斤

香菜少許

 

作法

1 鍋內加入水,約七分滿(水量大約2-3公升)

2 水煮開後加入薑母等調味料與蕃茄(材料藍色字體部分),小火煮約半小時

(另一種建議是先只放滷包、薑,煮20分鐘後,再加其他材料,這樣滷包的味道較能完全煮出來)

3 湯在此時有香氣傳出,然後放入紅白蘿蔔繼續煮到蘿蔔快熟透時(約30分鐘)

4 再加入素羊肉、杏鮑菇,煮約10分鐘,放入香菜即完成。

 

補充說明

*調味料的部分,雖然有份量,但是視可以接受的濃度、辣度調整,或增加水量!

*杏鮑菇不要切得太小,才會維持口感

*多放蕃茄,會讓湯頭更鮮甜!如果番茄便宜,可以放10-15顆,番茄汁就不必了,湯頭更天然!

P4010125.JPG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數年來,經由年花義賣與募款,協助台東多所偏遠小學的過程中,鄭漢文校長是我很大的精神助力;

經常在募款時,我告訴朋友,雖然我們都不認識這些孩子,

而且在募款的時候,我們總是放低自己,為這些孩子尋求更多的可能。

雖然我們只是募集了捐款,但是許多好友多年來努力,

其實,就是看見,這些偏鄉校長與主任們的努力,漢文校長絕對是其中最特別的一位,

他總能看見孩子和家庭的脈絡,如何由根本的尊重,找到真正平衡的施力點,能夠結識他,我們年花多年來很大的支持助力。

 

以下節錄台灣立報(2013/5/7)的一篇報導,分享格友。

 

鄭漢文分享偏鄉教育:真正的教育 就在部落中

跨越校園圍籬,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將社區文化帶入校園。

 

鄭漢文認為:「真正的教育就在部落中!」父母、祖父母、耆老、百工之人都是值得學童學習的對象,他們所能教授的文化訊息,遠遠超過教科書的知識。3年前,他開始推動「師工坊」,找出父母、耆老的強項,培訓成為社區教師進入校園教學,讓所有部落的人都成為學童的老師,增加學童對部落、自我的認同。

小英教育基金會7日邀請鄭漢文,以「超越學校之外─學校之外的社區文化與學校教育」為題演講。鄭漢文長期在偏鄉小學服務,歷任蘭嶼東海國小、台東新興國小,現在服務於桃源國小。

缺定位 教育不進則退

鄭漢文舉例說明部落族人對於自我認同的困境,有一回他到朗島作社區營造,有名老人家滿臉疑惑的問他:「以前經過派出所時,都要穿上褲子,才不會被警察打,甚至關起來,不過現在作社區營造,又要我們脫褲子,到底要我們穿?還是脫呢?」引起全場哄堂大笑。鄭漢文解釋,該案例顯示族人找不到自我定位,不知道如何教育下一代,只好不停往後退。

「學校是權力的架構,讓學生無法認識自己的生活。」鄭漢文堅定地說,假如教育如同杜威所說,等同於生活,文化便是生活面貌的具體呈現,若要讓生活融入學校,社區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可惜在教育制度中,學校和社區逐漸脫鉤,過去的教養方式無法獲得認同。

比如,老師常在課堂上叮嚀:「你們要認真讀書,不然像爸媽一樣。」無意間傳遞出父母是落伍的,傳統穿著不入流,孩子好像帶著原罪來到這片土地,久而久之,部落孩童拒絕學習當地的語言,穿當地衣服,刻意講很標準的國語,如同國際巨星麥可傑克森,耗費畢生精力否定自己。

師工坊 族人化身老師

A4cL4o6a6]?0為了讓部落孩童找回自我認同,鄭漢文推動「師工坊」,讓部落耆老、「社會菁英」成為社區老師,而這些「社會菁英」多數是在都市找不到工作,或回鄉照顧年邁父母的族人,外界視他們為「無能力的人」。

 

鄭漢文卻認為,外界沒有看到這些族人的才能,他深信「朽木可雕」,透過「師工坊」找出他們的強項,例如說故事、唱歌謠、跳健康操,培訓成為社區老師,進入校園教學,讓他們得到學童尊敬,也讓學校老師好好認識在地文化。

下課後 學習不會喊卡

這樣的教養觀,如同回到過去,「所有的人都是我的老師」即使放學後,孩童也能擁有很多學習機會。鄭漢文得意地說,實施「師工坊」後,不只學校和社區可以集體合作,也讓孩子更尊敬社區的耆老和族人。

早在「師工坊」之前,鄭漢文已推動「木工坊」、「布工坊」,幫助部落父母學習木工、織布,賺取生計,得以留在部落陪伴孩童成長。會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鄭漢文先前在新興國小服務時,有些畢業時獲得縣長獎的學童,升上國中後沒多久竟然休學,原因在於「缺少家裡點亮的那盞燈」,沒有父母陪伴,即使獲得很好的成績,也沒有人可以分享,久而久之就失去學習興趣,因此,他才會想到成立「木工坊」、「布工坊」,讓父母留在部落賺取生計,從此點亮家裡的那一盞燈,也點亮了孩子的生命。(文/楊萬雲)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學問我,我有什麼拿手菜呢?

一時語塞。

看看部落格中,大部分的拿手菜,都是同學、好友相助呢!

不過,這道南瓜湯,備受家人好評,而且很簡單快速,分享給大家。

 

材料:

南瓜1 顆 (洗淨,頭尾切掉,不需去皮)

牛奶1杯

核桃50G(可換成腰果更香!)

 

調味料:

奶油1茶匙, 鹽少許、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南瓜切半放入電鍋蒸熟(也可加入半條紅蘿蔔一起蒸)

2 放入果汁機,加水蓋過南瓜,放入核桃一同打碎

3 倒入鍋中,看稠度加入適量水、牛奶1杯,邊加熱邊攪拌至滾

4 加入調味料即成(核桃可換成腰果等)

 

P4305788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014-1  

 

 這一切都是因緣際會,不過,因緣也是平日累積的.


要說累積最多的莫過於友誼,真感謝上天讓我認識盛美.
我是唸建築的,盛美原是資深建築出版品編輯,是建築讓我們相識,結了果卻成了花藝與拼布的展覽.二十幾年前剛認識時,誰都不會想到吧!!
這次展覽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異類創作之間的結合,它的加乘效果有目共睹.


花藝與童畫,花藝與拼布,不單單是放在一起,還要使它們之間產生對話,我想是盛美在這次策展中很用心的部份.
這幅畫要與那盆花對應,位置的編排與空間距離的拿捏都恰到好處,讓人在觀展時,不只看到花的姿態也見識到畫的表現,讓人忍不住左右端詳,來回之間體會更深的意境.


在拼布與花草之間的對應更見巧思.
拼布壁飾作品”雨的壁飾”以水-雨-血的主題出發,整個構圖著重在右半部,於是,在足夠的空間中,塑造出左高右低的植栽與其取得平衡,低下的層次以水生植物表現,不只在量體配置上思考,同時也呼應了壁飾”水”的主題,這是很難得的.燈光打得恰好,這好不只在花藝作品中,也讓整個拼布作品閃閃發光,壁飾上的金屬片反光造成的效果真的達到我當初設計時想要的淚光與水珠的感覺.

身為壁飾的作者,當我一踏進會場,就被這份攝人的氣勢深深吸引,內心萬分感動.


盛美是個嚴謹認真的人,這麼多年的情誼讓我了解東西交到她手上,我很放心.我們的交往絕對是君子之交,因為淡如水,所以長久,這份特質可以很清楚在花展中看出來.


她也是一個不吝於支持創作者的人,很開心有機會參加這場美麗的盛宴.

花與拼布的結合原來如此豐富多情,不同向度,不同材質的色彩與線條交織出令人著迷的魔幻力量,

如果你知道這才是她第一次舉辦如此有份量的展覽時,怎會不期盼下一回合的精彩演出呢?

 翠華1  

    

雨∙水或血

滂沱大雨中的台灣,險象環生.這個美麗的島嶼,由於地形與氣候的變化,為雨所苦,同時,卻也是全球名列前茅缺水的區域之一.

雨的魔力與浪漫,白天與黑夜中的雨景,天際與海洋交接處,從亙古至今循環不已的水珠裡,散落出我們的日常生活,成就人類的歷史,在352片不同的水的表情中,利用最基本的三角形及正方形,以先壓線再組合的方式,組構出雨水的柔媚與恐怖,交織出文化與自然的豐富紋理,

紗網與棉布加上羊毛條的色彩變化,以壓線統一出整幅雨的旋律,配合上象形文字”水”的形態,期待在傘下張出美麗的風景.(陳翠華)

翠華  

花之語 

冬寂之後的大地,不因冷洌而消靡,苗芽初生顯生機;
沈睡的種子,因雨而滋養;
等待的重生過程中,
無論春雨滋養、是淫雨霏霏、或是暴雨滂沱,
一如生老病死的歷程,不斷的波折與期待,
大地萬物仍日日長養不停息!(詹宜蓁、許盛美)

 

文章標籤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次中壢藝術館花展,

主要目的為提升習花數年的學生,讓大家在分享花藝同時,產生更加精進的動力。

 

展出學生共約30位,協助同學約10位,

由於顧慮展場欣賞節奏,分為造景、筒瓶分解、寫景、心象、造型、理念等區。

插作的分區與類型,由老師指定,事前試插2次,並微幅調整而成。

拼布區部分,邀請舊友陳翠華合作,將壁飾大作「雨的壁飾」借展,

藉以練習跨領域之美學合作;

 

兒童區部分,為學生廖育修,在學習花藝數年,

也轉換多年來深入兒童美術教學的經驗,在她自己即將成為人母的同時,留下紀錄。

期待展場不是花藝獨大

而是由花領入生活,現場看到雖是繪畫作品,

但另也期待插花家庭的孩子,心頭有很多四季繁花的影像

 

並在此謝謝所有參與的好朋友們!

 

DSC08320  

造景區

DSC08218  

雨的壁飾聯展

DSC08219  

分解區

DSC08221  

 

以下為作品區

DSC08227  

塵世遊

DSC08228  

枯榮互生(禪花 邀請作品)

DSC08234  

 

DSC08238  

DSC08240  

DSC08241  

DSC08244  

DSC08247  

DSC08248  

DSC08254  

DSC08256  

DSC08257  

DSC08260  

DSC08261  

DSC08263  

DSC08268  

DSC08269  

DSC08272  

DSC08275  

DSC08276  

DSC08280  

DSC08281  

DSC08284  

DSC08292  

DSC08296  

DSC08301  

DSC08297  

 

DSC08305  

 

以下為兒童區

P3164456  

P3175329  

春夏秋冬

P3165266  

P3165256  

P3165270  

P3165281  

575166_10151503671249666_85192029_n  

P3164738  

 美術拼貼  

  

   

 

 

 

 

 

文章標籤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5345_427501340666576_316521393_n  

花展在眾緣和合之下,明日即將圓滿結束,

圓滿當然是自己心中認定的,

感謝所有參與的花友、同學們。

 

花展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習花數年的同學們,能夠藉此更精進目前的學習狀態,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花了最多的時間,苦思

老是想著每個人,到底要插什麼花,插不插得出來?

展出前兩週常常為此難眠,心中甚苦,幸得助緣。

 

今日數位學姐花友前來,鼓勵提攜,甚為感動。

無論花藝如何,有待公評。

但忽然發現

有時我們想成就一個人或成辦一件好事,

結果卻出乎意料,一翻轉成就了自己,

起心動念、甚為微妙;

我的學生,對我而言,顆顆珍珠,粒粒是寶!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花展海報(修改)   

文章標籤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1212  

主題:深呼吸

花型:造型心象花

花器:籃

花材:唐棉、菝契、麒麟草,大白菊、楠柏

插花心意:

大白菊象徵紅塵中的自我,顆顆綠色唐棉清麗飽滿上升,

希冀在不斷遇境的考驗,都能放鬆、處理得宜。

PC134740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盛美 (2)  

 

主題:虛實之間

花型:造型花

花材:苦楝,米柳,黃太陽花,火鶴葉

花器:現代陶瓶

插花心意:

陶瓶形成厚重的塊體,米柳拉出輕盈的線條,

在輕與重;虛與實之間嘗試面塊漸層的經營。

文章標籤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盛美    

 

主題:悲秋

花型:寫景心象花

花材:玉山假沙梨,苔木,大白菊,側柏

插花心意:

晚秋總伴隨著即將入冬的暗示,人的色身,也像春夏秋冬,有一終點;

悲秋之際,唯相信認知的相續之流是永無止盡的,那悲秋才能轉化成心續的生生增上力量!

maybal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